「跨粉」就是跨性別粉絲 (Fan) 的意思,就是對跨性別者有傾慕,或是會愛上TA們的人。任何人在情感或性的吸引上,對跨性別者、或性別表達模糊的人,有持續的情感聯繫,比如莫明的欣賞、愛慕、迷戀或衝動等,都可視為跨粉。此等情感狀況可以是比較平淡的,又或是有強烈吸引的。跨粉當中有定義自己為異性戀或同性戀,但也有不少為雙性戀或泛性戀。

跨粉確確實實存在著我們身邊,只因為過往跨性別群體處於比較隱藏的狀態,想愛及追尋TA們變成了不可能的任務。看不到跨性別人士的存在,也讓跨粉潛藏的愛慾沒法被揭示出來。其實,在西方社會裡有類似的身份定義,如Trans Admirer、Trans Chaser、Tranny Chaser及Trans Fan等。但這一類定義都非常狹隘,到現時為止亦未有比較正面的中文翻譯,通常指的是認同為異性戀的男性,沉迷戀慕被稱為Shemale或Ladyboy的跨性別者。Shemale或Ladyboy會強調陽具的功能性,但外貌包括胸脯都非常女性化,香港一般稱之為人妖。近年於中港台地區,有這類較為活躍的性工作者會號稱自己為人妖,TA們一般都會很正面地看待自己的工作及其身份,亦有較為固定的客路,TA們的客人一般稱為妖客。跨性別社群內,較不喜歡將這類身份定義為同類,因其不希望別人會將色情、性工作、及帶有陽具等的標籤跟自己的身份拉上關係。但在不少國家包括中國內地,因跨性別者一般較難找到工作,亦有部份需要籌錢動手術,都唯有靠買性為生。

跨粉是一個全新概念,由筆者、林綿純、及台灣林純德於2015年4月提出,筆者將之翻譯成為TransValentine (跨性別戀人)。我們期望通過新的定義,提倡一個更正面及兼容的性別社區,在跨性別這個非二元的性/別身份越來越被看見的同時,讓全人類在情慾探索的路途上,開拓更寬闊的界限,讓愛與被愛的個體在茫茫人海中彼此看見、相遇。

 

作者: Joanne Leung

以上內容原刊登於 https://www.openroom.com.hk/